close

【番外-診所婦產科VS中大型醫院怎選擇?】

這是自己個人經驗與蒐集資料心得,婦產科診所VS中大型醫院的優缺點如下,

媽咪可以看自己的狀況去選擇要去診所婦產科還是中大型醫院。

診所婦產科的優點:

一、超棒的設備,不僅每次都4D超音波,以及各種檢測儀器都很齊全。最後還會贈送所有產檢的光碟一片(不須自費),中大型醫院有時候會當機+螢幕看診房間有的才小小的,看醫生的知名度,可能知名度好的,就會派到大間一點的!

二、診所婦產科有一對一的衛教,提醒飲食、早期就開始監控你的身材走樣問題。一般中大型醫院也會將衛教交給護士,避免醫生被問太多問題耽誤看診速度,但沒很在意體重,像我恩主公也有細心的衛教人員一對一,但是因為多少難免人太多,多半都是照標準SOP走,除非你多問說:我這樣體重怎辦,他才會鉅細靡遺回答,表格也不像婦產科診所會給很多很齊全的飲食控制表單,當時早點被控制搞不好現在沒胖那麼多,目前九個月胖了14~15KG左右。

三、婦產科診所會跟月子中心合一起,然後一條龍的服務。甚至是幫你安排好產後三日都會住單人房,以很便宜的價格,可能一日才2500左右~

中大型醫院就沒有,產後的房間三日大概雙人房一日要補貼1800/日,單人房約3600/日,還不知道可否排到,另外檢驗或其他服務等都是自費項目,可做可不做,除非是務必要做的才會推薦,醫生也懶得推薦,或淡淡的推薦,多半我的檢驗知識都是來自網路以及周遭媽咪分享,像高層次繞頸檢查這個,恩主公就直接說沒必要做,但如果媽媽想做可以去訪間診所花2-3千去照,加上我問自己大嫂他們最要緊的唐氏症檢驗都直接去「羊膜穿刺」,以及甚麼大小檢驗都沒有做!

 

缺點:

一、需注意診所是否嬰兒救護緊急設備不足,有個親友在診所生產,寶寶早產或有狀況,仍然是需要轉院奔馳到大型醫院才有嬰兒急救設備(包含保溫箱等等),遇到救護設備問題就很嚴重了!

二、須注意有些會太早投遞「安胎藥」,因為各自醫院理念不同,像有的大型醫院不建議使用安胎藥,或安胎點滴,非緊急情況下,他們都是說多休息平躺就好。

有的診所因為很多人會希望挑「好日子生產」,診所也是貼心盡量滿足每位媽咪的期待,加上如果規模產房不大不多,塞車情況下,如果剛好你又要準備生了(可能落紅),人手不足下,有個媽媽說自己被護士急伸手搓破羊水讓她快速生,讓她提早體驗到「痛」,畢竟我覺得正常情況下,大家都想被「自然時程&過程」順利生產吧!

三、催生鼓勵,如果有的判斷認為你「可以生產」就會鼓勵催生,個人是覺得催生有點不是很自然,軟化你的子宮頸,然後收縮, 中大型醫院才不鳥你,沒有過期很嚴重才不會提早催生(過期通常是1~2週內),要不然就是你肚子寶寶太大了,有剖腹危險,或除非你自己要求,醫生判斷體重條件也OK,不然他沒那麼多美國時間去幫你催生!

心得:

這都是素人媽咪朋友分享的優缺點,我自己個人在意的是第一點,因為自然產的狀況太多了!

但中大型醫院是真的比較神經大條的媽媽適合,細膩個性的媽媽也許就喜歡診所那種親切一對一的服務態度,尤其我這種很容易被洗腦自費檢驗的,比較適合陽春檢驗版的中大型醫院,我自己則只有自費買NIPT唐氏症指標檢驗$12,000,以及子癲癇症檢驗$3,000,其他都很基本的乙型鏈球菌跟測糖水等等幾百塊搞定!

以上分享 自己要好好做功課喔!不要中途再來換婦產科喔!建議看到生產接生喔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iss娜夫人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